云南防疫法治宣传“接地气” 这波操作很“走心”!

日期:2020-05-20 09:30:55来自:综合各州市司法局访问次数:

复工复产脚步忙,法治宣传有妙招。随着各地复工复产高峰的来临,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连日来,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制作、发放了一批依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普法动画视频和宣传册,组织、指导16个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法治宣传,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昆明市

普法快板打得响

昆明市创新推出了法治微视频、微动漫、花灯快板等别具特色的宣传方式结合地方民族特色,利用村(社区)“村村响”公共应急智慧广播系统,以少数民族语言向各族群众解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要点,并将疫情防控知识编成顺口溜每天播报。

昆明电视台播出《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等系列普法节目和抗疫一线的基层司法工作系列人物故事等。


楚雄州

小广场大喇叭作用大

楚雄州全面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各县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农村小喇叭、大广播的作用,在各乡镇、村、社区、学校滚动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防控知识,粘贴宣传海报,引导群众科学认知、理性应对疫情。


迪庆州

多媒体宣传   普法氛围浓

迪庆州司法局充分发挥部门法治宣传职能作用,借助当地媒体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州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通过法治宣传车联合在香格里拉市内、周边村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易触犯的刑事法律》等内容进行流动播放;统筹安排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张贴海报、宣传单、倡议书,在各村(居)委会利用村村通小喇叭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


临沧市

“阿数瑟”将“法”唱进心里

临沧市司法局把普法内容提炼成大众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填写歌词的方式让群众在传唱中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先后出品了《阿数瑟·疫情防控宣传歌》《阿数瑟·疫情防控普法歌》《阿数瑟·防控疫情境外输入警示歌》三个视频作品。阿数瑟系列的三个作品均被多家媒体采用和转发,作品点击播放量达280多万次。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司法局抖音、快手官方号共发布273个作品共约2亿播放量。


怒江州

防疫宣传覆盖各村各角落

怒江州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类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电视、广播等不断推送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常识、防护知识及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发布傈僳语防控微视频12条,创作防控宣传歌曲12首。

255个村委会里的“大喇叭”重复播放着多种民族语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将疫情防控工作宣传覆盖到村里的各个角落。


玉溪市

制作多元化网络宣传产品

多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玉溪市级和各县(市、区)制作了宣传画、LED显示屏、宣传册、宣传标语、海报、公交车站台宣传栏、广播音频等宣传品。玉溪市普法志愿者们纷纷走上大街小巷、走进村前屋后,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有效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为城市农村防控疫情筑牢一道道坚实的“防火墙”。

玉溪市精心制作一批多元化网络宣传产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红塔区制作花灯宣传歌曲等文艺战“疫”公益歌曲,并通过“大喇叭”、移动音箱等广泛播放宣传累计10万余次。


普洱市

“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宣传

普洱市司法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法治宣传。运用普洱方言创作了漫画《防疫期间,请你表“作”!这些法律底线,一碰就“捉”》、视频《稳住!我们能赢!邀您一起加入普洱司法版〈阻疫disco〉》等作品,并和市委宣传部共同配合组织“疫情防控·法治护航”线上法律知识有奖竞赛,通过宣传部各级微信群将防疫知识宣传到村组。


文山州

“法治宣传月”主题为防疫

文山州司法局把今年举行的“文山州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主题确定为“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以“法律六进+N”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7446次。

今年4月,文山州司法局把“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周活动相结合,115个州级部门单位根据工作实际,8县(市)司法局、普法办组织发动县(市)级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基层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