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小云在云南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上要求 提高立法质量 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日期:2019-06-13 15:07:42来自:访问次数:

612日下午,云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18年政府立法工作,对2019年全省政府立法工作作了部署。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在会议上讲话,他要求,全省立法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政府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重点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大立法统筹协调力度,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商小云指出,2018年,全省立法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按照省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突出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立法,认真组织起草、审查立法草案,计划完成立法项目6件,实际完成11件,超额完成5件。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草案)》《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等5件地方性法规议案,制定《云南省幼儿园行政许可管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等2件政府规章。此外,还继续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定(草案)》《云南省边境地区居民出境入境管理规定(草案)》等项目的起草和审查。与此同时,广听民意,精心立法,确立16个基层单位为省政府首批基层联系点,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广度和深度,严格上网公布、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立法程序,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努力实现科学立法。继续推进重大利益调整论证机制建设,及时解决立法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利益调整问题。

商小云强调,要科学编制立法计划,把好立法“入口关”,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立法针对性,要广泛听取民意,深入推进民主立法,要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步伐,要严格立法审查,把好法律关,要切实加强规章备案审查,深入开展法规规定清理工作,要积极开展立法宣传工作,把立法工作同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政府立法的宣传、解读和阐释,增强全社会对立法工作的认识,促进全民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