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出版发行啦!

日期:2019-08-16 19:37:25来自:访问次数:

近日,由云南省司法厅牵头编印的云南农民工专用普法教材《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已出版发行,将助力全省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送法到工地、到企业”活动,为全省各地开展用工企业法律知识培训、农民工法律知识及合法维权知识讲座等提供统一读本。


在中共云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近期下发的《关于印发2019年法治惠民实事的通知》中,开展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工作被列为全省本年度的10件“法治惠民实事”之一,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编印制作《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一书。《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中对涉及到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细致讲解,以期增强广大农民工的自我维权意识,面向用工企业宣讲劳动用工法律法规,以期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降低用工风险。

《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一书中共开设有法治讲坛、法律红线、权益保护等7个栏目,着重介绍了与农民工群体相关联的法律常识、法治理念、法治原则和法律制度。该书充分考虑到了农民工群体的阅读习惯与接受能力,突出与其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相关的法律内容,诸如劳动合同、工资福利、工伤保险等系列法律问题,助力农民工获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同时结合生动案例,以农民工群体高发的违法犯罪问题为重点,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阐释,力图进行多层级的普法宣传教育,达到宣传法治、引导广大农民工切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目前,《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一书正在通过多种发行渠道与全省农民工读者见面,势必由此掀起全省农民工群体的学法、守法、用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