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法治宣传边关行——西双版纳勐腊行启动

日期:2019-10-23 18:50:17来自:赵建军访问次数:

 

10月22日,由中国侨联、云南省侨联、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共同主办,西双版纳州侨联、州司法局、州普法办承办,中共勐腊县委、县政府、勐腊县普法办协办的云南省法治宣传边关行——西双版纳勐腊行启动仪式,在勐腊举行。

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姜凤岩、云南省侨联副主席徐盛兴、省司法厅副厅长齐金岭在启动仪式上讲话。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李志恩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始。启动仪式由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勐腊县委书记崔云青主持。

姜凤岩在讲话中指出,自2017年开始,云南省侨联、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主办“法治宣传边关行”系列活动,促进依法治边和边疆稳定,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是中国侨联深入贯彻落实宪法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新时期侨界法治宣传不断开拓创新的重要平台、是提高侨界群众意识、维护边疆稳定的有益实践。

齐金岭强调,本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全国普法办“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的具体安排,更是“法治走边关”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必将对进一步深化边境地区普法工作、促进边疆繁荣发展、维护边境和谐稳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近几年来,云南省司法行政机关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抓实抓好,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的“七五”普法规划,与省侨联一同创造性地开展了“法治宣传走边关”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全国普法办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李志恩在致辞中说,多年来,西双版纳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探索边境地区普法新形式,坚持用民族干部宣传法律、用民族语言宣讲法律、用民族文化展现法律,努力让法律知识进村寨,做到家喻户晓。西双版纳州侨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做好归侨、侨眷和侨胞的普法工作作为服务侨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对边境地区侨团、侨商、侨校师生和外籍务工人员普法,为促进边境地区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这次“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选择在勐腊县举办,既是对勐腊县边境地区普法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进一步做好边境地区普法工作的激励和鞭策。

 

 

 

据了解,一直以来,勐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守好边境、维护稳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加大管边控边力度,确保了民族团结、边疆和谐、边境安全。同时,不断拓展与周边国家在经济贸易、文化旅游、农业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尤其在教育方面,挂牌成立了中国—东盟培训中心和云南民族大学国际职业教育勐腊培训基地,积极吸引老挝等周边国家学生来勐腊留学,为老挝等周边国家输送了各类人才。目前,有1107名外籍学生在勐腊县26所学校就读。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场嘉宾参观了法治宣传展板,并到勐腊县司法局磨憨司法所调研国门司法所工作和口岸通关情况。

此次法治宣传边关行历时5天,将通过开展一系列集中宣传、现场咨询、讲座、培训等活动,让边境一线的各族群众、华人华侨了解掌握我国的法律法规,为构建法治中国、和谐边疆作贡献。

来自在勐腊求学的老挝籍学生、老挝边民、勐腊县司法局相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涉外婚姻法》《涉外矛盾纠纷化解》等涉侨法律法规培训,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