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精准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

日期:2020-08-05 17:24:48来自: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访问次数: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云南省高位推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围绕《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以12条具体措施为指引,大力营造民法典宣传氛围;按照《云南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以“六个一”创新举措,“五类”细分积极开展“立体式+全领域”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入千家万户,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快速响应 高位启动

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将于202111日起施行。为保证民法典在云南全面有效实施,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2020611日起施行。为云南全省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

决定从五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要求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严格执法,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公正司法,维护司法正义、提高司法公信力;全民守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履行地方人大立法监督职能,保证民法典的遵守和执行。

随着《决定》的施行,云南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可谓百花齐放。

 


细化方案 主题活动立体学

为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着力推进民法典精神在云南落地生根。经中共云南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研究同意,省级多部门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把民法典宣传当做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全民普法的重点任务,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近段时间以来,云南各地各部门按照《方案》,围绕“六个一”有序开展了各项主题活动,营造了高涨的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氛围。

●一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全面覆盖

6月初,人大、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领导和律师面向全社会发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相关内容,并就决定中的内容向社会进行了解读。

●一次主题座谈会深入学习

7月,各地组织召开一次民法典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律师代表和高校法学专家共同学习,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进行深入讨论。

●一系列线上学习创新宣传全覆盖

全省各级各部门从7月起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普法”“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参加中宣部、司法部举办的民法典知识答题活动,动员号召社会公众参与答题,并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第十四届全国普法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制作推出民法典系列宣传动漫和短视频。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持续开设学习宣传民法典专栏,展示各地各部门学法普法亮点。各普法成员单位不断创新普法动漫、海报、短视频、顺口溜、花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线上高频推广。云南网开设了民法典网上展览馆,组织广大群众在网上观看民法典展览,了解民法典的出台过程和重大意义。此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

线上线下齐动,已然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而立体式学习宣传民法典主题活动还将不断创新推进。

 


●一系列访谈活动持续宣传

8月至明年1月,将在省广播电视台、云南网重点频道、重要时段组织开展一系列民法典访谈节目,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就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等进行访谈,在线与观众进行讨论互动。

●一支省级普法宣讲团移动宣讲

11月底前,将组建一支由省内知名法学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体的省级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录播民法典知识讲座,利用现代传播技术,覆盖到全省基层单位、村居(社区),扩大宣传效果。

●一批宣传资料广泛推广

接下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陆续征订采购一批宣传图书,印制一批《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系列宣传挂图等,免费发放给广大群众,发放至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场所,以知识问答加图解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基本理念和知识等。

“分众五学” 精准全覆盖

“六个一”主题活动的引领下,云南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及工作方式,采取了一系列极具云南特色的具体措施,并按照“分众五学”方式,实现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精准全覆盖。

领导干部带头学。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召开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其他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把民法典作为主体班次的重点内容。各地各部门纷纷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培训会等。

省普法办在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平台上线民法典学习宣传板块,为全省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民法典提供便利。

青少年重点学。根据青少年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贴近青少年心理的活动。昭通、文山等地率先用鲜活的动漫影像、鲜活的身边事例、鲜活的背景等“三个鲜活”方式展开了民法典精神和内容等的学习。

少数民族特色学。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五用”工作法(即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发放民法典学习双语材料、民法典双语宣讲等各种形式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企业经营者等融合学。云南电网公司、建行云南分行等各大企事业单位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开展各类形式的法律进中小企业、外商企业、行业协会等“两新”组织活动,使民法典的要求和精神贯穿到我省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各个环节。

人民群众广泛学。楚雄、曲靖、玉溪、普洱等地针对广大人民群众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宣传,基本实现民法典普法宣传对各类人群的全覆盖。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以案释法等方式,把热点案(事)例的执法、司法过程变成对全民开展的普法公开课,推动民法典进入千家万户。

 

通过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的“立体式+全领域”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目前云南各地已形成了社区居民、青少年知法守法;部门、企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法展开各项工作;大街小巷处处可见民法典宣传产品的浓郁普法氛围,为明年1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以及法治云南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