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县司法局实施“三步走”举措抓实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日期:2020-05-19 14:52:12来自:徐强访问次数:

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将正式实施。为切实贯彻落实好社区矫正法,祥云县司法局精心筹划、科学部署,通过实施“三步走”举措,抓实抓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有效提升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强“内功”。通过开展一次专题培训、一次交流研讨、一次专题联席会议,确保学习入脑入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培训,全面了解掌握社区矫正法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重要亮点以及实践中需把握的事项;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对照法条逐项进行梳理,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二是广泛宣传强“外功”。通过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纳入2020年度全县普法工作;二是由司法所牵头,组织全县各乡镇村组(社区)的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学习;三是将5月定为集中宣传月,广泛在党委政府、行政机关、政法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四是制作发放社区矫正法相关学习读本,提高覆盖面和知晓度,营造氛围;五是采取以案释法、谈认识、谈体会等方式对全县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

三是巩固落实强“硬功”。通过分层分类抓实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有效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水平,为社区矫正法落地生根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建立日常学习机制,确保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二是加强横向、纵向单位团体的沟通协调配合,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三是利用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为契机,实现管理制度化、执法规范化、检查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