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抓好提案承办工作认真答复办理关注问题

日期:2019-06-10 14:44:46来自:访问次数:

认真办理好建议和提案,是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一条重要途径,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深化改革、推动工作、改进作风、为民办事的一个重要抓手。4至5月以来,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1件,其中协办1件;承办政协提案4件,其中主办A类1件,会办3件。截至5月22日,所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理完毕,主办A类1件得到了提案提出单位比较满意的反馈意见,其他几件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针对近期承办的5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主要涉及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加强刑满释解教人员服务管理几个方面,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工作规定》,规范办理流程,认真落实经办部门“四个一”工作制度,逐件进行认真答复和办理。处室对承办工作每案必进行认真讨论,专人负责,梳理答复思路,确定落实措施和明确结果并按时按质办结。对承办工作中的1件主办政协提案,一是办前主动探访政协委员提案的最初想法,明确意图,通过面商会议确保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按时回应提案办理的情况。二是办后主动进行回访,确保承办事项满意。此件主办提案得到了提案单位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省司法厅提案办理认真,针对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很好的答复,提案提出单位比较满意”的签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