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打造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助力农民工合法维权

日期:2019-07-10 17:05:24来自: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司法厅严格落实《司法部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认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的意见》工作部署,将“根治欠薪”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形成从普法守法、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执法司法的全过程全时空覆盖,努力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19年6月,省司法厅依托“两微一端”,在“云南掌上12348”平台上线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欠薪维权扩展了新的渠道,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了农民工欠薪案件“接得了、做得好”。该绿色通道申请全程线上操作,业务在线流通转办,农民工只需在线提交真实申请信息,工作人员就会尽快通过电话联系,详细了解欠薪情况并给出具体的行动指南。此外,农民工还可以在平台上查找附近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在线申请或到工作站详细咨询相关法律援助服务,通过绿色通道申请欠薪法律援助的农民工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确保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我省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的开启,切实实现了农民工的讨薪维权法律援助需求与法律援助服务供给高效精准对接,使法律服务资源构成了农民工讨薪维权的强大后盾,有效降低了农民工维权的法律成本,提高了农民工维权的效率和成功率,提升了农民工维权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