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司法厅一行8人到云南调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日期:2020-11-18 16:54:1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2020年11月9日至10日,广东省司法厅、广州市黄埔区司法局、深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一行8人,到我省调研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民生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期间,考察组与我省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进行了工作座谈,并到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地走访,全面了解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就我省公共法律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从“12348热线”、“三台融合”工作等方面对考察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和探讨交流。考察组对我省“三大平台”融合发展的工作措施给予了高度赞赏。广东省考察组、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云南律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共13人参加了座谈会。

11月10日,考察组一行到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参观。考察组实地查看了我省二代“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参观12348热线接线工作现场,并详细了解了固定坐席外包模式费用、管理方式等情况。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一条主干四张网”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一条主干”是指依托各级司法局、司法所、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目前已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四张网”是通过法网、微信公众号、智能服务终端机和电话热线等为群众提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及时性、随时随身的法律服务需求。2020年省司法厅印发《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统筹融合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以“云南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建设为契机和核心,全力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统筹各类对外服务窗口,串联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律所律师等业务系统,以任务工单为媒介匹配各类法律服务人员,实现群众一次申请、三台互查、多项联动。今年以来三大平台访问量和注册数持续上升,同比分别提升189%、62%,服务满意率达到97%,网上办件同比增长28%,人民群众会用、愿用、想用公共法律服务已成为常态,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