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通网上"战疫"法治保障绿色通道

日期:2020-02-11 17:25:06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要求,配合做好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有关事宜,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省进一步做好防范疫情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利用12348云南法网和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两个网络平台引导群众网上自助办理各类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出门,事项网上办”。还特别针对本次疫情的特殊情况,开通了“战疫”法治保障绿色通道,人民群众可以通过该网上通道查询云南地区疫情状况,查询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一键拨打疫情信息反映、投诉举报、工作建议及咨询电话,还可以直接线上申请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

该通道具体分为以下7个板块:

一、云南省疫情信息实时查询

实时更新展示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的云南省疫情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区域内疫情状况,提高防护意识,减少出行、聚集,助力疫情防控。

 

二、查询涉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

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查询服务,明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平等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秩序与市场稳定,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卫生意识,强化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

 

 

 

 

 

三、及时解答疫情期间常见法律问题

提供疫情期间的权利与义务、劳动纠纷、企业经营、造谣传谣、合同履行、非法经营、诉讼/仲裁/执行问题、行政/刑事处罚等法律问题的咨询服务,选择问题类别,查看问题清单,点击想要咨询的问题,立即获得详细的解答。

 

还提供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的查询服务,可查询新型冠状病毒相关传染病信息、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密切接触者、疑似感染者如何就诊等信息。信息来源权威真实,帮助群众了解病毒真实信息,正确预防。

 

 

 

四、疫情信息反映电话

疫情信息反映、投诉举报、工作建议及咨询便捷入口,一键拨打电话,即可反映疫情相关信息,保证信息真实、不信谣传谣、不随意举报。

                                                                             

 

 

如果发现疫情信息,聚会、办酒席等与疫情防控工作冲突的行为;咨询疫情工作;针对疫情工作提出建议等,请拨打0871-64570384 、0871-64565224。

五、绿色申办通道

开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涉外公证)三项法律服务的绿色申办通道,一键申请、在线办理。

 

 

 

如果有以上三项法律服务的需求,可以点击进入申请通道,根据页面提示填写申请信息,上传相关文件/证件信息,即可提交申请,仔细阅读【申请成功】信息,等待工作人员联系或者直接打电话到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具体办理情况。

六、12348热线咨询

点击【拨打热线】,一键拨打12348热线咨询电话。由专业律师接听,一对一咨询,24小时在线为你解答法律问题。

七、智能法律咨询

点击智能法律咨询便捷入口。提供16类常见法律问题的智能咨询服务,选择遇到的问题类型。根据系统的提示按照步骤填写问题的具体情况,系统将为您出具一份专业详细的法律咨询意见书,24小时在线免费提供服务。

 

疫情虽然严峻,但公共法律服务依然在身边。人民群众除了自助使用网络平台获得法律服务,还可以拨打12348热线,“7×24”小时都有专职律师全程接听热线。

自启动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共接听12348服务热线6223通,其中涉及疫情相关咨询22通;通过网络平台申请并办理人民调解26件,法律援助45件,同比去年增长400%。下一步,我省正着手开发“疫情防控法律咨询网上智能模块”,将为社会和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法律问题自助专业解答,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