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生】云南省文山州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宣传服务活动

日期:2020-06-23 17:58:03来自:厅公共法律服管理处务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对法律援助政策的认识,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6月15日,文山州司法局组织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到文山市光大步行街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宣传服务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此次活动,以悬挂布标、发放宣传资料及面对面接受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开展宣传,向农民工宣传法律援助政策、范围、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步骤等具体内容,告知农民工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应对措施,增强了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了农民工维权信心。活动中共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农民工的权利保护》《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云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等宣传册2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15人次。

   为方便农民工遇到工资拖欠、工伤赔偿等法律问题可以及时有效获得法律服务,近年来文山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农民工还可通过法律“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等详细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对农民工因欠薪或工伤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确保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办理。截至目前,文山州今年共办理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3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