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组织鉴定专家带盲样对司法鉴定机构执业能力开展现场评审

日期:2020-07-21 15:23:43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严格准入、严格监管,全面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近日,省司法厅、省司法鉴定协会组织相关专家对云南弘诚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法医物证鉴定的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配置、鉴定人执业能力等开展现场评审工作。

    现场评审采取专家组带盲样到司法鉴定机构交由鉴定人现场操作试验考核,这是我省司法鉴定行业首次采用盲样现场考核的方式检验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执业能力和水平。通过专家组现场评估,云南弘诚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法医物证鉴定的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配置均符合相关规定,鉴定人执业能力满足开展鉴定业务的要求。

    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评审工作,强调严把司法鉴定准入关,严格开展监督管理,是保障鉴定质量和维护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实施严格准入、严格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带盲样现场操作考核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提高精准理解、精准管理、精准落实能力。并结合当前开展的司法鉴定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顿司法鉴定行业执业不规范行为,在全行业形成从严治鉴、严格监管的态势,切实增强依法依规执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和质量建设水平的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