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生】昆明市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主题活动

日期:2020-07-22 16:49:09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7月15日,昆明市司法局组织公职律师、公证员等志愿者到五华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活动,为50余名残疾人士提供公益普法讲座及法律咨询。

        活动当日,应五华区残联“点单式”法律服务需求,昆明市明信公证处法律援助志愿者为残疾人朋友进行《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篇授课。志愿者结合丰富的公证工作经验,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案例十分生动地将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子女抚养等大家关心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并就《民法典》中的亮点条款离婚冷静期、居住权、夫妻共同债务的界定、新增遗嘱形式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整个讲座,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氛围活跃。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们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婚姻、继承、赡养、残疾人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一对一解答。尽管有部分聋哑朋友沟通交流不便,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手语、书写交流等方式,顺利得到解答。

        志愿者们还在现场派发了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和宣传品,鼓励大家在平日的生活中及时“充电”,提高法治意识,依法维权,做懂法守法好公民。残疾人朋友纷纷用点头微笑、握手等方式向志愿者表达真挚的感谢,活动在温暖融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近年来,昆明市司法局不断加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加大对残疾人普法宣传力度,将残疾人法律法规规章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依托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云南法网、“12348”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拓展残疾人诉求渠道,积极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引导支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便利优惠的法律服务,营造了全社会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残疾人权益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昆明市共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47件,做到应援尽援,确保残疾人合法权益及时得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