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房产亲人反目,法援助力找回亲情

日期:2021-01-13 16:33:06来自: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访问次数:

“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谢谢你们!短短四天,你们帮了我太多的忙,不仅仅在法律上帮助了我,还让我获得了失而复得的亲情。真感激你们!”近日,受援人张某某将一面印有“为民维权解民忧,法律援助伸援手”的锦旗送到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手中,对全体工作人员在法律援助过程中的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表示感谢。

据悉,张某某继承了其父母某地的房产,其三个亲属对此事不满,便强行撬锁进入张某某的房屋并进行拆除、重建。张某某闻讯赶来阻止,却被三人殴打致多处骨折,经侦查机关委托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轻伤二级。张某某于2020年8月18日至五华区人民法院对被故意伤害一事刑事自诉,但因案情复杂,对刑事自诉程序不了解,张某某陷入了困境。后张某某在公交车上看到了法律援助宣传,12月4日,便带上相关证据及经济困难证明来到了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审核张某某的法律援助申请后,确认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因该案开庭时间在即,便开启绿色通道,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将案件指派给了刑辩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办理。接到案子后,承办律师当即与张某某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同时查阅侦查机关制作的证据材料,经过阅卷后认为指控证据充足。承办律师本着为当事人争取更多的合法利益为原则,考虑到其与三个被告人系亲属关系,与当事人沟通后,制定了刑事和解为主的诉讼方案。2020年12月8日,经过公开开庭审理,三个被告人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当庭向张某某赔礼道歉,亲手写下了悔过书。张某某接受了三个被告人的道歉,当庭放弃对三个被告人的追责,撤回了起诉,矛盾最终得到了化解。

张某某只是法律援助受援群体的一个缩影,这面锦旗不仅承载着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可,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秉承“便民、为民、利民”的服务宗旨,不断扩宽法律维权通道,增强法律援助提供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

2020年,五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案件2617件,其中民事179件,刑事2438件(含认罪认罚案件1966件)。

(文稿来源: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