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我省县委书记经济责任研究型审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22/10/26 21:32:11
来源: 云南省审计厅

近期,作为年度研究型审计重点项目,云南省审计厅联合4个州(市)审计局对10名县委书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启动以来,各审计组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于项目全过程,着重强化审前研究、数据赋能、过程控制,充分发挥研究型审计效能,县委书记经济责任研究型审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紧盯“一个定位”,下好审前研究“先手棋”

结合以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审计实践经验,在对被审计对象任职情况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一组突出县委书记行权履职特点的审计所需资料清单模板和一套内容涵盖财政、政策、项目、资金、营商环境以及个人廉政等方面的规范性表格,以《审前调查函》的形式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填报,于进点前立体掌握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主要情况。紧紧围绕县委书记作为主政地方的“一把手”和促改革、谋发展、保稳定的“一线指挥员”,以及在基层县域治理中既是上级政策的执行者、又是本级政策的制定者和监督执行者的职责定位,结合省委、省政府对各地发展定位的要求,紧盯县情、突出特点,重点揭示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个性问题,做到“审什么像什么”,有效实现对县委书记的精准“画像”。

用活“两类数据”,搭好疑点排查“弹药库”

坚持数据先行,以“大数据+小数据”双管齐下的疑点挖掘方式,通过财政、工商、税务等“大数据”分析,构建基础数据库,以多组数据间的相同数据为初始起点,从海量的数据信息中发现偏差、关联及无法验证等信息,粗筛后形成初步疑点线索,便于审计组顺藤摸瓜,快速排查问题。通过信访、重大决策事项、各类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统计等“小数据”分析,树立“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审什么,党委重点决策什么、我们就审什么”的审计思路,沿着“政治—政策—资金—项目”的主线进行正向和反向排查,提取关键信息,寻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用准“三单两报”,发好质效提升“致胜招”

在审计任务开始前编制《审计任务清单》,明确每名审计人员的具体任务,确保审计内容精准“全覆盖”;在审计过程中对照《审计风险清单》,排查重大风险点,迅速在审计资料中去粗取精、直击要害,对照《县委书记责任清单》,科学评价县委书记行权履责;在审计项目结束后晒出《查出问题清单》,展示组员任务完成情况,体现对项目成果的贡献率。《月度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做到“进退有度、步调一致”,《项目进展情况分析报告》加大共性问题的查找,实现精准定性问题、精确界定责任、准确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