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修往山下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2/10/27 22:05:11
来源: 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

“感谢巡察组的帮助,让我们彻底告别了人背马驮的日子。以后运草果出去卖就方便啦……”近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腊咱村托扒卡村小组的一位村民走在刚修通的生产道上高兴地说道。

去年4月,贡山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普拉底乡腊咱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在与党员、群众代表座谈时,巡察组干部了解到,托扒卡村小组的居住地和生产地之间有近8公里的生产道未修建,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路不通,收购草果的车进不来,每到草果丰收的季节,全靠人背马驮往外运。有时候耽搁了几天,收购的价格就下跌了,群众的收入也减少了。”巡察组一行跟随村民双某某去草果地现场查看情况时,双某某无奈地说。

受地理位置限制,腊咱村小组的草果地全部分布在距群众居住地1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每次往返地里,农户们都在一条窄小陡峭的山路间步行近5个小时,遇上雨雪天气,道路还会变得泥泞不堪、坑洼不平。修建一条生产道成了村民们长期以来的心声。

之前,村民们也多次向村委会反映,但却始终没有得到答复。

“群众一直盼着能修一条生产道,为什么这么多年依旧没能解决?是不是村干部不作为?”带着疑问,巡察组实地查看后,便立即赶往村委会核实情况。

“确实有很多村民来反映过修建生产道的问题,我们也想修,但村里实在拿不出这笔钱。”村委会主任余某某道出了苦衷。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普拉底乡党委。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巡察组、普拉底乡党委和县直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去年12月,托扒卡村小组成功争取到了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重新规划了路线,并于今年4月开始施工建设。5个多月后,一条4.5公里的水泥路铺到了村民的草果地。

生产道的修通不仅方便了草果的运输,还缩短了包含托扒卡在内的3个村小组到乡镇的路程。

“路又宽又平,大大方便了我们出行。”说起修通生产道带来的变化,一位村民感慨地说道。

为确保这条“致富路”质量过硬,施工期间巡察组全程紧盯项目立项、招投标、资金管理和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不定期下沉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推动该项目落地落实。

“巡察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就能聚拢一片民心。托扒卡村小组的生产道不仅是一条农民的‘致富路’,也是一条党和群众的‘连心路’。”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把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重点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集体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