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公安机关推进落实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 全力守护未成年人住宿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1/3 23:25:12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前不久,5名未成年人(3男2女)在重庆市渝中区某酒店办理入住,酒店工作人员发现可疑后,立即报告公安机关。经核查,5名未成年人均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此次相约来渝打工并未征得父母同意。民警对5名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并劝说他们回家,联系其父母跟进回访,次日5人乘车返乡。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亿万家庭的和谐幸福。

今年以来,公安部治安局部署各地治安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以下简称“五必须”规定)落实,全力防范旅馆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今年7月以来,各地治安部门检查旅馆184.6万家次,核查旅馆登记报备未成年人入住可疑情况6.4万次,查处旅馆2.3万余家次,帮助找回离家出走等情况未成年人1889名,预防在旅馆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849起。

督促行业自律

2021年6月1日,公安部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规定,即: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以切实防范在旅馆中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今年以来,公安部治安局部署各地治安部门健全强制报备、检查暗访、研判核查、一案双查等“六项机制”,大力推进“五必须”规定落地落实。

各地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将“五必须”规定作为旅馆从业人员岗前“必训内容”,对旅馆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培训,督促严格落实实名登记、询问报备、可疑报告等要求。

“未成年人在生理、心理方面具有幼弱、不成熟、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特点,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特殊保护。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是落实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政策的有力举措。”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教授宗婷婷说,公安机关优化事中监管模式,区分主次、有的放矢,将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常态化,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沟通,体现出公安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能动性、专业性和责任感。

全面排查整治

7月以来,各地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围绕“五必须”规定落实情况检查旅馆184.6万家次,责令限期整改、给予警告两万余家次,责令停业整顿2699家次。

青海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治驿护苗”行动,严格落实“五必须”规定要求,在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整治的同时,同步检查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并以“红黑榜”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情况、查处结果。

浙江公安机关对现有旅馆业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在系统内增设“五必须”规定相关元素功能模块,实现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全流程的在线操作、电子存档和数据实时传输。

“工作中,我们发现在23时至次日凌晨1时是未成年人权益容易遭到侵害的重点时段,据此,我们有针对性地调试系统,将该时段标注为重点时段。”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场所支队民警介绍,当未成年人入住时,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将自动提示旅馆安保人员加强内部安全巡查,确保未成年人入住安全。

开展“一案双查”

今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公安局在查办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对涉案旅馆开展“一案双查”,发现辖区有4名男子与3名未成年女孩在一家旅馆开房入住,并有非法获利行为。

经倒查,该旅馆工作人员未逐人实名登记,也未严格遵守“五必须”规定,公安机关遂对涉案旅馆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并处罚款。

该案是玉林公安机关大力推进“五必须”规定落实、切实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一个有力实践。

7月以来,公安机关倒查侵害未成年案件328起,依法处罚旅馆417家。同时,加强研判核查,高度重视高频异常入住等情况,提升事前预防和案件查处效能。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通过主动巡查、数据研判,及时打掉一个组织卖淫犯罪团伙,同时启动“一案双查”,对多次未落实实名登记及“五必须”规定的涉案旅馆,依法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并处罚款。

安徽省天长市公安局在办案中启动“一案双查”机制,抽调专人成立旅馆调查专班,对未落实住宿实名登记、未询问监护人联系方式及同住人员身份关系、未报告可疑情况的涉案旅馆,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并处罚款。

“随着‘五必须’规定的全面、深入施行,必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革新监管手段、强化责任保障,将未成年人保护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朝阳事业’推向新的高峰。”宗婷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