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法治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要闻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推进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20/4/26 21:44:00
来源: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衔接配合,持续推进以P2P网贷机构为重点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法治思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实际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坚持依法处置

加强向省委政法委请示汇报,落实省委政法委与我局“双牵头”的地方类金融风险化解处置工作机制,对重点机构项目开展专项核查,逐项剥离项目,“一企一策”专题研判,依法依规推进整治工作。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联合公安机关约谈有关风险机构,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有关线索,配合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依法开展整治

持续推进以P2P网贷机构为重点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压实责任确保“P2P网贷机构存续总数、存量业务规模和投资人数”三项指标持续下降(以下简称“三降”)。摸清风险底数,锁定整治对象,建立健全P2P网贷机构统计月报和“三降”动态监测机制。将“三降”工作目标细化到各州(市)、各部门,督促按照时间表推进落实工作目标。2019年以来,通过整治,全省网贷行业风险持续收敛,在营机构数在全国率先清零,存量风险持续压降。P2P网贷机构存续总数、存量业务规模、投资人数分别较2019年初下降48.19%、22.15%、27.59%,降幅居于全国前列。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督促融资企业履行还款责任,加大存量业务的处置力度。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协调有关部门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健全完善整治工作法制审核工作机制,提高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对整治工作的参与度,凡涉及整治工作中的重要政策、重大问题、重要处置意见,以及涉众维稳方面的重点工作,均提前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整治工作做到依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