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云南省人防办召开《云南省人民防空管理办法》立法工作推进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1/7/13 23:08:36
来源: 云南省人防办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云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列入2021年省政府规章立法工作计划。为加快立法进程,7月12日,省人防办组织召开《云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立法工作推进部署会。

      会上,省人防办组织法规宣传处、工程处集中学习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定》,对规章起草出台的方法、步骤、要求进行阐释,通报了省司法厅立法处对省人防办出台《管理办法》的工作意见建议、要求等相关情况,参会同志围绕如何加快推进《管理办法》出台步伐深入讨论,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认为,《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基层人防工程建设实际问题、推进落实人防工程建设规范化的有利抓手。目前,《管理办法》已列入2021年省政府规章立法工作计划,是当前省人防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有利时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管理办法》立法出台工作作为全省人防的一项重点任务抓紧抓实。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积极主动向省政府请示汇报,与省司法厅加强沟通协调,为推动全省人防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立法工作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推进方案,起草关于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管理办法》的立项申请。二是要做好《管理办法》政策法规参阅资料汇编工作,规范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三是要组织机关各处、事业单位及相关专业人员对《管理办法》进行逐条研究分析和确认,对提出的意见进行现场解答回复,并将研究讨论后的《管理办法》报主任办公会研究。四是涉及《管理办法》出台的听证会、专家论证会工作,要由业务处室认真筹划组织,并形成备案材料。五是建立每周立法工作协商部署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每周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下步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