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全国人大财经委:条件成熟时推动征信立法

发布时间: 2022/1/13 20:45:13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财经委获悉,该委建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借鉴相关议案建议,加快完善征信管理制度,条件成熟时研究推动征信立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有多位代表提出议案,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征信领域应用范围渐广,征信业务与其他信息服务的界限趋于模糊,信用信息共享与保护、征信效率与信息安全、业务创新与合规管理等很多方面缺乏法律规范,建议制定征信管理法。

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为征信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对于信用信息主体知情权以及救济途径等作出了规范。针对议案提出的征信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该行将认真开展研究,及时调整征信法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