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制定学校安全法 开展立法调研论证

发布时间: 2022/1/19 20:17:40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学校安全尤其是学生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获悉,该委建议有关部门在加大有关法律法规实施力度时,及时开展制定学校安全法的立法调研论证工作,同时在修改相关法律时充分研究吸纳相关代表议案提出的立法建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学校安全法的议案,提出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学校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建议制定学校安全法,推动学校安全管理法治化,形成有法可依、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科学规范的学校安全管理局面,依法减少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和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与学校安全相关的法律制度规范不断完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专章规定了未成年人学校保护。正在制定的学前教育法草案,专门对幼儿园安全管理问题作出规定。教育部单独或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从加强预防、减少事故,到严格执法、妥善处理纠纷,再到多部门合作、形成共治格局的完整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