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云南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在昆举行 充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发布时间: 2022/3/24 22:11:4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瞿姝宁)323日,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在昆明举行。

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我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于202171日启动,到今年1月底全部结束。全省129个县(市、区)选出28358名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1209个乡(镇)选出80092名新一届乡级人大代表,并依法召开新一届县乡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本级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各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州(市)人大代表,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此次换届选举,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周密组织协调,充分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强化宣传引导,严肃纪律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换届选举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呈现出选民参选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地方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强等突出特点,充分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会议强调,要再接再厉,不断巩固拓展换届选举成果,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抓好代表培训,做好代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太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梅主持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昆明设主会场,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约4500人参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等8家单位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