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省民政厅高质高效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发布时间: 2022/3/29 22:31:35
来源: 云南日报

省民政厅坚持以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的理念,高质高效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承办提案40件,均依法依规、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省民政厅狠抓提案办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形成了从接收交办到办结反馈环环相扣、压茬推进的工作流程。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提案办理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严格执行承办—协商(面商)—答复—公开—总结的基本办理流程,落实承办人员协商后提出答复意见—处室局负责人审核内容—政策法规处审核复文格式—厅办公室核稿—分管厅领导签发的办复程序,并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标准模板。

在办理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省民政厅将沟通协商贯穿于办理全过程,2021年提案办理面商率为82.1%;坚持每年召开交办会,明确办理任务;采取办结情况日通报的方式,每日更新办结情况并通报全厅;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厅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促进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省民政厅还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实现提案办理与民政业务工作双推进、双落实。针对2021年提案涉及的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深化殡葬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建议,研究制定了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城镇老旧小区和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文件,促进了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殡葬改革等民政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