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省国资委出台《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办法》:驰而不息强作风 真抓实干提效能

发布时间: 2022/3/31 22:05:47
来源: 云南日报

近日出台的《云南省国资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全省国资国企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制定了“作战图”,表明全省国资国企驰而不息强作风、真抓实干提效能的坚定决心。

《实施办法》明确,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狠抓落实、提质增效,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我们要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率上来一次大提升,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全省国资国企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省国资委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省国资委已组建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委作风革命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检查督导工作,并在工作中严肃监督执纪。“我们把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组成部分,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国资国企的监管部门,省国资委的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将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议精神开始抓起,“《实施办法》对抓工作落实规定了时限,文件简报也有了字数上限。”省国资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将严格控制文件数量,非必要不发文,要发管用的文,同时有效控制文件篇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重在了解情况、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从而加强调研工作统筹。”《实施办法》明确,科学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强化调研实效,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调研活动形成闭环、取得实效。

《实施办法》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龙头企业培引计划和招大引强专项行动计划,强化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全力推进新一轮“央企入滇”。抓实省属企业重大项目清单制度,督促建设主体对项目立项、要素保障、规划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的工作全程跟进、倒排节点、挂图作战。

如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形成责任链条,扎实推进项目落实,是省国资委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抓手所在。“坚持党的方针政策在一线宣传、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省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到省属企业宣传宣讲、到企业一线现场办公,还要接待来访群众。《实施办法》明确,要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对照梳理存在的短板和差距,确定具体追赶指标和措施,制定可问效、可考评、可追责的责任体系,全面推行典型引路法,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各方面工作有明显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