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助推昆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5/27 23:24:58
来源: 云南网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实效,昆明市积极组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工作,为昆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昆明市共有省、市人大代表546名,根据《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增强代表履职实效的意见》要求,将昆明市的86位省人大代表划分到十四个县(市)区的23个市人大代表小组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按照选举单位联系所在地区的县(市)区人大代表。每位市人大代表联系3名县(市)区人大代表,每位县(市)区人大代表联系1-2名乡(镇)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就地原则,根据地域、工作性质和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联系的代表,有序的开展“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工作。

2019年昆明市按照“两个必建”的要求,实现了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全覆盖。昆明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把546名省、市人大代表和3402名县级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分到代表活动阵地参加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在代表活动阵地,三级人大代表共同学习、调研、接访选民、联系群众。

为了让“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联”出活力、“动”出成效,2020年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整合昆明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昆明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和昆明市人大代表网上工作站三个平台为一体,通过“昆明人大之窗”连接平台,让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平台和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等载体开展“三级”人大代表联动活动,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活动。

近三年来,昆明市各级人大累计开展“三级”代表联动学习、调研、检查等活动356次,3800多人次;共提出代表意见、建议570多件。

盘龙区以街道人大为单位分成十个小组,积极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本街道代表小组视察、检查、代表进社区、代表接待日等活动,三年共有18名省、市人大代表参加辖区内的视察调研活动37次。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传递了民情,落实了民意,改善了民生。

石林县采取“集中学习、定期培训、调研视察、走访群众”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活动。在“三级”代表联动视察、调研活动中,积极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整理,三年共形成了74条市级层面的建议,被转交到市级相关部门办理,均已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其中金路代表所提的“关于开通地铁阿诗玛号专线的建议”被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列为2018年的重点建议,得到了及时有效落实,为宣传昆明、推介昆明,营销“阿诗玛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安宁市将“三级联动”与代表服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把“三级联动”纳入常委会代表工作要点,与本市代表工作一同谋划,坚持日常联系与每年开展集中联系相结合的做法,积极推进代表履职网络平台的使用。目前,辖区所属11个代表小组基本实现了系统使用的全覆盖。

禄劝县把“聚焦民生事业发展、促进农业农村工作、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融入全县中心工作、决定重大事项、强化执法检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司法监督”等八个方面工作,作为“三级”代表联动履职的活动主线,通过各类活动的有效开展,加强代表沟通,交流履职经验,传递社情民意,拓展工作思路。特别是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制定了备案审查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行政行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五华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晋宁区,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主题活动,邀请“三级”人大代表“摸实情、听民声、访民意”联系群众、联系选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代表建议,通过省、市代表转交县(市)区人大代表建议等形式,密切“三级”人大代表间的联系,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共同推动关系昆明市改革发展建设、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

东川区、宜良县、嵩明县、富民县,围绕各自的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对行政、司法机关的工作开展联动日常调研、视察和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实效。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用三级人大代表联动这种形式开展活动最大的好处在于,对代表本身而言,通过三级代表联动开展活动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层情况。另一方面,邀请上级人大代表参加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可以更好地推进基层解决问题。这个效果在主城区尤为明显,如昆明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滇池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中,通过全国、省、市、区几级人大代表联合视察,一些中央企业和上级直属事业单位都积极支持配合,对推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