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谋划人大工作重点 提高立法质量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发布时间: 2024/1/29 21:16:4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1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请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根据报告,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准确把握地方人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

重点关注4个领域立法工作

根据报告,今年,我省将重点关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4个重点领域,制定和修改乡村振兴、土地管理、医疗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法规,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家庭教育、学校安全、反恐怖主义等法规立法工作进程。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

报告显示,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有效提高立法质量制定省的地方性法规3件、修改9件、废止1件;批准州(市)地方性法规和决定20件;批准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19件。

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结合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开展45个调研课题,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常委会年度工作任务。抓实检视整改,紧扣主题教育列举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完成64个问题清单整改销号。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重点安排高质量发展、惠民、环保、弘德等方面立法项目58件。一年来,注重在人大工作中吸纳民意、汇集民智,14件(次)法规草案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确定新一届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18个。

修订(制定)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

地方立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突出地方特色,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立法工作,切实立务实管用之法。在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订(制定)中,针对社会关注度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常委会坚持从严标准、实事求是、兼顾各方关切,审慎稳妥推进修订工作,3次审议星云湖等4件保护条例,4次审议滇池等3件保护条例,提前介入、全程指导洱海等2件保护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确保立法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与四川开展泸沽湖流域协同立法,共同进行立法调研和文本修改,同步审议、同步通过、同步实施,推进由“一湖两治”向“一湖共治”转变。着眼提高民族立法质量,建立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立项评估机制,从源头把好民族立法质量关。围绕解决地方实际问题,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批准楚雄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曲靖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保障条例、昆明市文明观赏红嘴鸥规定等法规,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