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新修订的《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出台

发布时间: 2024/3/11 21:17:56
来源: 云南法治网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司法厅获悉,为有力推动云南省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省司法厅近日对2008年印发的《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进行全面修订,修订的办法为有效促进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方面提供了制度保障。

办法共二十三条,主要对制定依据、适用范围、评查方式、评查程序、评查内容和评查结果应用等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其中,第六条规定了全面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交叉评查以及随机抽查等多种评查方式,确保评查工作的全面性和有效性;第九条规定了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执法文书是否齐全等评查主要内容;第十条对评查工作主要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为组织评查的单位提供指引;第二十二条规定了评查结果作为法治建设成效考核依据的内容。为了适应“放管服”改革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要求,增加了电子案卷评查等相关内容。

今后,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通过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切实降低违法执法的法律风险。同时,评查结果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和执法人员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将促进云南省的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