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科学立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立法

我省推动省级层面出台改革方案151个

发布时间: 2024/3/29 20:39:42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记者从3月26日举行的云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我省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重要改革方案、文件和报告23个,对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15个改革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督察评估,推动省级层面出台改革方案151个。

“一老一小”改革推动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取得新成效。我省坚持事业产业并重,优化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截至2023年底,全省建设养老机构1127所,完成适老化改造4.2万户,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18.1万张。

在儿童福利方面,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兜牢基本生活,提升关爱水平。2023年,累计发放资金4.2亿元保障2.53万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着力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养、治、教、康、社工”一体化发展,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改革推动全省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改革过程中,坚持“三个一律”工作要求,推广联农带农典型模式运用。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促营商环境不断提升。2023年,我省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做到“一张清单”包罗审批服务事项,“一份指南”了解办事依据和程序,“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个入口”实行单点登录,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高效办成一件事。

今年,我省将紧跟中央最新决策部署,科学谋划改革任务,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营造更加浓厚的改革氛围,推动新一轮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