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麒麟解纷”模式助推收案数量下降

发布时间: 2020/12/22 20:19:00
来源: 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构建以“院、庭、站、点、员”网格化多元解纷机制为基础的‘麒麟解纷’ 模式,在全国法院案件呈现大幅上升、人案矛盾突出的普遍情况下,麒麟法院收案数出现下降“拐点”。

  整合资源,实现便民服务“一站办理”

  构建“厅、网、线、巡、站、点”诉服模式,将诉讼服务窗口移至街道、乡镇、社区,拓宽调解渠道,基本实现辖区诉讼服务全覆盖。深度应用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全方位提升麒麟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功能,引导当事人充分利用云南法院诉讼服务网、云南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智慧终端(“一体机”)开展诉讼服务活动。推广使用自助服务区,为当事人提供趣味普法、解决常见法律问题。完善集约模式,提高了执行标的到位率,提高集中送达效率,促进审判质效提升。构建“厅、网、线、巡、站、点”诉服模式。厅,即创新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设立“私密立案窗口”,为涉密纠纷当事人提供一对一诉讼服务。网,即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推行网上立案。线,即开通12368热线,为群众提供案件信息查询、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联系法官等司法服务。巡,即积极拓展巡回司法服务。站、点,即依托已日趋成熟的诉讼服务站、点开展诉讼服务并实现“云解纷”平台与诉讼服务站、点的深度结合。

  全力推进分调裁审,诉服流程实现“精简再造”

  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速裁快审团队对部分民事案件快速调解、快速裁判。对于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在双方当事人都到场的情况下,组织双方到调解区域进行前期调解,争取以调解的形式成功化解纠纷。实现纠纷化解快慢分道、轻重分离、繁简分流。

  推动派出法庭探索诉源治理“无讼社区”

  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在辖区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站、诉讼服务点、聘请“四员”,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就地化解,从诉讼的源头减案分流。同时,坚持进村、进企业指导调解、提供常态化法律服务,集中力量搭建大调解网络,与辖区内12家共治单位建立起委托、委派调解长效合作机制。弘扬厚植于本土的和谐理念、爨陶文化,积极探索在辖区内创建诉源治理“无讼社区”。托与东山镇法色村委会的“乡贤理事会”、水井村委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互动、联动来实现乡村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化解在早、处置在小。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纠纷,实现纠纷源头治理。

  构建“院、庭、站、点、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推动构建以“院、庭、站、点、员”网格化多元解纷机制为基础的“麒麟解纷”模式。以院庭为基点,以站点为纽带,以四员为辐射点不断向基层延伸解纷网络。院,即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下设两个解纷中心——诉调对接中心、速裁诉调中心。庭,即越州中心法庭,主动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站,即诉讼服务站,在辖区各乡镇街道建立16个便民诉讼服务站,安排固定的员额法官团队每月一周定时定点到对应服务站提供诉讼服务。点,即诉讼服务点,在全区252个村居委会实现诉讼服务点全覆盖,涵盖法律咨询、立案、调解、开庭、视频接访等功能。员,即在站点处选聘的人民陪审员、诉讼信息联络员、执行联络员和特邀调解员,配合法官发挥“四员合一”诉调对接联动机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