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学、管、服、评”四字真言打造昭通市政务服务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0/12/22 20:19:00
来源: 中共昭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昭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紧盯“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目标,紧盯“学”“管”“服”“评”工作开展,着力搭建规范、便民、高效、廉洁政务服务平台,努力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学”字上真,凝聚政务服务思想力

  一是创新自主学习,让学习“活”起来。通过自主学习和每周选取有关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主题进行学习,积极构建干部职工轮流讲、服务人员仔细想的学习氛围,以轻松、和谐、趣味的方式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召开例会学习,让学习“展”开来。通过每月召开入驻窗口例会,集中学习保密、营商环境“红黑榜”通报、《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政策文件,集中观看《清风云南》《政治掮客苏洪波》等反腐倡廉影片。2020年以来,共召开入驻窗口例会10次,参加学习550余人次。三是组织礼仪培训,让学习“落”下来。邀请政务服务礼仪专家对着装、发型、语言、接待、服务流程等进行精细化培训,着力提升干部职工和窗口工作人员文明服务素养、为民服务理念,并将培训有关要求纳入大厅管理重要内容,切实让学习成果落地见效。

  “管”字上严,激发政务服务执行力

  一是健全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制定《市级窗口服务行业规范化管理行动的工作方案》,修改完善《窗口人员管理办法》《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等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33个,着力构建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运行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格政务服务中心纪律要求。严格落实晨会制度,上下班打卡制度,暂离岗位时摆好去向牌、联系方式,做到到岗有痕、离岗有记,切实让大厅纪律严起来,规范服务好起来。三是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中心巡查。每日开展一次大厅人员巡查、二至三次电子巡查,重点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形象、在岗情况、履职情况及服务态度进行检查。2020年以来,通过大厅巡查,通报工作人员1名,提醒谈话工作人员5名。

  “服”字上优,形成政务服务战斗力

  一是优化服务大厅建设。积极划分母婴室、照相室、自助服务区等,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民服务箱、储物柜、轮椅、雨伞、急救包等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提升市政务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水平,致力于打造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聚焦服务效能提升。创新开展“主题化办事”、“一件事一次办”、“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等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截至目前,昭通市民之家入驻78个部门502人,可为群众和企业办理2196项政务服务事项。三是开展暖心政务服务。持续开展“5+X”、网上预约、错时延时、导办帮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邮寄配送等服务,设置导办咨询台、服务咨询电话、未办成事项投诉受理台,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快捷办理,用心用情服务人民、服务企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1—11月,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事项203.57万件,按时办结率99.9%。

  “评”字上实,挖掘政务服务创造力

  一是推进评先评优,激发窗口活力。扎实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创群众满意窗口、创党员示范服务窗口、创岗位奉献先锋、创业业务能手”“三亮三比四创”活动,着力打造形象良好的服务窗口、充满温度的服务窗口、便民高效的服务窗口。2020年以来,评选群众满意窗口7个、党员示范服务窗口7个、岗位奉献先锋8人、业务能手7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规范化水平。二是融合线上线下,激发群众动力。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一部手机办事通、评价二维码、“好差评”评价器、投诉咨询台等开展“好差评”工作,对“好评”集中窗口评先评优,“差评”集中窗口教育引导,专项整治政务服务工作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现象,为建立评价数据归集共享、分析处理和协同办理机制提供有效素材,为改进政务服务提出合理建议,为政府科学施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对标先进地区,激发自身内力。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全国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排名,认真查找自身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向先进地区看齐,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政务服务环境,助力昭通滇东北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