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玉溪市全面启动“三湖”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7/16 22:14:55
来源: 云南日报

      7月14日,玉溪市委、市政府召开杞麓湖污染治理有关问题以案促改暨“三湖”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改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滇池保护治理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会议精神,深入反思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等有关问题,真正在思想认识、治湖措施、体制机制上扎扎实实来一场“湖泊革命”,坚决扛起“三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

      会前,与会者现场观摩了九龙晟景项目3栋建筑拆除工作情况,了解推进做法。7月5日,九龙晟景项目3栋建筑开始拆除,标志着玉溪“三湖”沿岸违规违建整改工作全面启动。目前,拆除工作正有序推进。

      会议宣读了《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玉溪市委通报问责的通知》《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玉溪市人民政府通报问责的通知》。玉溪市委、市政府就杞麓湖污染治理有关问题作出深刻检讨和反思,表明坚决整改、彻底整改的态度和决心。

      玉溪市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整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工作的重要部署指出,“三湖”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改工作是重要政治任务,考验的是玉溪市各级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品质、政治能力、政治意志,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盯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启动玉溪“三湖”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三湖”保护治理攻坚战。

      澄江市、江川区、通海县要扛起主体责任,不留死角,全面排查甄别出“三湖”沿岸违规违建问题。在排查中把握好范围和对象,突出重点,尊重客观事实,科学甄别,严格把好整改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在整治推进过程中,要聚焦问题积极推进整改,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教育引导群众提升素质。要“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地组织发动乡、村、组等基层干部力量和各级党员力量,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好、调动好,形成势如破竹的工作推进态势。

      为推进“三湖”违规违建问题整改工作,省、市均成立了责任追究组强化监督,严肃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