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安宁市在全省先试先行“林长制”

发布时间: 2022/1/20 23:18:04
来源: 昆明日报

1月18日,记者从昆明市林草局获悉,安宁市在云南省先试先行全面推行林长制,已率先完成三级林长四级治理体系架构、管理网格划分、巡护路线、瞭望台、防火通道等数字化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目前,安宁市已制定出台《安宁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方案》,按照“双林长+警长+地方专业扑火队”的管理模式,9个街道办事处都按照责任分工和市级领导“一岗双责”设立常委、市政府领导双林长,属地街道派出所配备一名警长,地方专业扑火队配备一支队伍。同时,设立市级、街道、村级林长715个,实现市、街道、村三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

点开“安宁市林长制App”就可以清晰看到划定的300个管护网格,每一个网格对应一名护林员,通过划定巡护范围、巡护路线、巡护时间,严格管理,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安宁市林草局林业中心主任姜燕介绍,巡护的地方有明确的标识,巡护轨迹自动上图,林改办在信息室就能实时监督每一名护林员的情况。

此外,安宁市投入1000万元组织实施重点林区通电、通信号工程,在林区范围内固定瞭望塔、入山卡点、通讯塔安装双光普视频监控系统和智慧灯杆并接入云南省林长制App,实现林长制上下协同、精准管理、责任上图、业务数化、数据共享的目标。(杜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