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麒麟区荷花塘社区:“五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2/5/18 18:17:34
来源: 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曲靖市麒麟区太和街道荷花塘社区针对群众诉求,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作用,探索形成“五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荷花塘经验”。

政治引领促合力。扎实开展“三亮三增”“四事争先”行动,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推动社区党建、创文、治理“三网”深度融合,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服务管理体系,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仅让曾经的“老大难”社区变身聚民心、民风好、环境美的新家园,还解决了房屋出租、闲置土地盘活、居民就业等问题。

法治保障增定力。通过放映法治电影、法治节目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居民小组、进家庭、进项目、进企业“五进”活动,搭建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持续开展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营造干部办事依法、居民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德治教化生内力。全力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帮帮团”“王大姐聊吧”,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公婆等争先创优活动、诚信红黑榜以榜树德活动,区域联动、党员群众参与,激发了居民学先进、比先进、向先进看齐的热情,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自治强基添活力。成立乡贤理事会,参与政策宣传、居务监督、经济发展、纠纷化解、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阳光议事”,保障居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修订完善新《居规民约》,以“贤言贤语”约定行为规范、传播文明新风;实行积分制管理,打破“平均主义”,将年终待遇分配与遵守居规民约情况相结合,针对受到失信惩戒的居民,建立“修复”机制,引导居民通过志愿服务、好人好事、特别贡献3个途径来修复自身信用,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智治支撑强动力。结合“雪亮工程”,建设社区综治中心,安装100个高清探头,并开发“智慧三务”小程序,将党务、居务、财务等事项发布于后台。居民足不出户就可观看、查验有关自己所在社区的大小事务,逐一列项一目了然。依托“智慧三务”小程序、社区微信公众号,提供便民服务、志愿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干部多办事,实现为民服务阵线前移、共享共治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