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省审计厅通报各州市审计报告质量检查结果 促进“双责”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10/21 21:26:49
来源: 云南省审计厅

近日,云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16个州(市)审计局开展的“双责”审计项目进行了质量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全省通报。这是省审计厅继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双责”审计工作上下联动机制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提升审计效能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流程规范操作指引》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若干规定精神、促进“双责”审计提质增效的又一具体举措。

“直击要害”,推进机关自我革命。本次检查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双责”审计本质属性的认识,要通过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领导干部的政治问题、政治责任,决不能“和稀泥”“当老好人”,要敢于“摸老虎屁股”、勇于揭示问题,切实维护审计权威。对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州(市)直接点名、揭短亮丑,要求全省深刻警醒、引以为戒,让“红脸出汗”、刀刃向内成为常态,推进各级审计机关直面问题、自我革命。

“拳拳到肉”,揭示共性质量问题。通报对共性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重点查找了制约“双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原因。一是审前调查研究不到位,项目方案编制不合理;二是审计目标定位不明确,揭示问题的重大性有差距;三是未按规范使用模板,审计报告样式“五花八门”;四是对发现的问题理解有误,问题分类“文不对题”;五是问题具体描述不清楚,定性法规引用不正确;六是责任界定不清晰,处理意见欠妥当;七是具体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解决问题作用发挥不明显;八是审计报告质量不高,审计风险隐患较大。

点明思路,多管齐下提升质效。通报在总结“双责”审计项目揭示具体问题、报送审计重情专报、向各职能部门移送案件线索等成果的同时,针对审计报告质量检查中存在的“滥竽充数”等突出问题,围绕突出政治站位、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意识,紧扣领导干部行权履职、凸显“责任画像”作用、做好审前研究准备、强化概括分析能力等5个方面,对“双责”审计纠正问题、规范管理、提升质效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