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临沧市实现“一张清单”管好行政许可

发布时间: 2022/11/8 21:41:44
来源: 中共临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临沧市紧紧围绕国家和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制定方案、组建专业团队、组织开展培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步推进,全面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

编好清单,“一张清单”管到底

按照“自上而下编制,逐层向下覆盖”的原则,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统筹组织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在上一级清单范围内梳理确认了临沧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布实施《临沧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清单涉及29家市直主管部门(含加挂牌子机构)和12家中央、省驻临单位,共依法承接省级行政许可事项366项,其中:政府职权事项18项、部门职权事项348项;市本级实施297项,县级平均实施243项(临翔区实施239项、云县实施242项、凤庆县实施242项、永德县实施241项、镇康县实施247项、耿马县实施246项、沧源县实施247项、双江县实施241项),乡级实施5项。清单事项明确了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行政许可事项基本要素,均与上级清单中的事项保持一致,均来源于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和云南省地方性法规,有效维护了我市清单的统一性、权威性。市、县两级清单的公布完成,标志着我市上承国家、省的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正式建立。

管好清单,清单之外无许可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建立,明确了行政许可事项底数,进一步明晰全市各级各审批部门行政许可权力边界,提升许可透明度,规范审批裁量权。下一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沟通协调机制,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衔接一致;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组织更新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加大实施变相行政许可行为的清理整治力度,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事项要素不统一、范围不清、程序不规范、变相许可等问题。

用好清单,营造公平高效审批环境

全面实行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清单总结固定了近年来的“放管服”改革成果,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和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升级线上办事服务,统一网上办事入口,规范网上办事指引,提升网上办理深度,实现线上线下审批服务深度融合,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奠定坚实的基础,持续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在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