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禄丰:发出首份《行政复议建议书》 开创复议监督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3/13 19:42:39
来源: 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禄丰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向某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这是自2021年7月禄丰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发出的首份《行政复议建议书》。

近期,禄丰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在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发现某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在处理多起投诉举报类案件中存在处理投诉举报事项不规范、履行法定职责不到位等问题。为切实监督指导该行政执法部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的规定,禄丰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向该部门发出了《行政复议建议书》,分析复议案件相关情况,指出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步工作建议。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案件调查要全面、客观、公正、及时进行,尽职尽责做好证据收集和调取工作,避免引起执法矛盾和执法风险。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开展执法工作,做到执法方式适当、措施适当、行为适当。二是突出做好投诉举报类案件处置工作。在处理投诉举报案件过程中,严格把握处理时限,按规定组织核查举报事项,规范举报投诉答复。坚守依法行政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告知答复义务,避免因程序类瑕疵或缺失引发复议纠错案件。三是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注重重点岗位人才培养,特别是执法笔录、文书制作、法制审核等岗位,配置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注重发挥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优势,为疑难复杂案件审核把关,提升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整体水平。建议书要求该执法部门书面反馈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情况。

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是行政复议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措施。通过《行政复议建议书》的方式向行政执法部门提出建议,既能指出行政机关在法律、法规、规章的具体实施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又能指导行政机关改进行政行为,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同类问题再犯,做到举一反三,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真正实现定纷止争和防患于未然。

下一步,禄丰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对复议案件的审查力度,并通过《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行政复议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行为的指导和监督,及时指出和纠正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助力法治禄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