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丽江市聚焦“关键少数”筑牢“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3/3/21 23:17:44
来源: 清风云南


近日,丽江市纪委监委印发《丽江市纪检监察机关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

该办法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为全市各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办、市委各巡察组主要负责人。同时,根据不同岗位职权职责特点,清单化明确了3类监督对象的重点监督内容。明确要求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民主集中制,严格履职用权,加强廉洁自律等“八个带头”。

明确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履行本办法情况纳入市纪委监委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作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依据。明确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履行工作办法不力将依规依纪依法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组织处理直至党纪政务处分。

“要通过监督调研、专项监督、开展警示教育、全程督导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加强常态化监督,始终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清理门户、打扫庭院,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和帮助教育,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通过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坚决防止‘灯下黑’。”丽江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和直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着力提升制度的贯彻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丽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