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用法治思维提升招商引资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2/8 12:36:00
来源: 中共玉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玉溪市投资促进局

  招商引资工作是实现玉溪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玉溪市对外开放工作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投资欲望不振等外部环境挑战,玉溪市投资促进局围绕自身职能,主动作为,以法治的思维指导招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以“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开放态度,构建开放合作平台、打造新产业新业态高地,在工作中对央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对内资、外资投资主体政策统一,保证各投资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同等质量的投资服务,努力为各投资主体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外来投资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市场空间。

  强化以服务促投资,在玉溪市投资促进局内部营造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氛围,热情接待、诚挚欢迎每一位来玉溪的投资者。玉溪市投资促进局将协调服务招商引资企业作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的主要抓手,着力为来玉溪投资客商提供从前期对接到落地投产的全程高质量服务。坚持把企业发展摆在首位,扑下身子、靠前服务,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娘家人,打通扶商兴商富商的“绿色通道”,出台了《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实施方案》、《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家咨询评估制度》,建立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签约项目管理服务工作制、重点项目责任主体移交制、重点项目投资服务督导制等4个工作机制。这些制度及机制的建立,既是招商经济工作,也是强化规范服务,以法律思维引领招商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建立玉溪市招商引资专家智库,进一步提高了招商引资决策水平,建立完善咨询、决策、执行和监督相结合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从各部门选出法律事务、资源规划、科技教育、健康医疗等方面专家,组成“项目咨询评估专家库”,切实提升玉溪市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提升企业服务质量。为进一步优化玉溪市投资营商环境,做好项目企业服务,搭建外来投资企业沟通渠道,切实为企业解决项目落地及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及时有效地受理省外来玉投资企业投诉,维护省外来玉投资企业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玉溪市投资促进局牵头各县区投资促进部门成立了玉溪市市外国内企业投诉受理机构,并在玉溪招商网站上对外公布投诉机构及电话,为企业的健康成长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