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严格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严格执法

云南公安建成163个自助便民服务超市累计服务群众192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0/12/10 12:41:00
来源: 云南省公安厅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近年来,云南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于2018年3月全面启动“云南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建设,推出公安业务“一门通办”便民举措,竭力让人民群众办理公安业务“只跑一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充分整合全省公安便民服务窗口资源,融合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警种业务,以“一门通办”集成服务为抓手,以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支撑,统筹“线上+线下”,人工柜台服务和业务自助办理相融合,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自助服务,实现“只用跑一次,只进一扇门”即可多警种业务一次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在人工窗口办理业务排队等候时间长,申请办理审批时间长,休息时段无法办理业务等问题。

  按照统一名称、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铺设公安网、互联网端口、统一公示收费标准、统一制度上墙的“六统一”标准,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实行7X24小时服务,实现了从“8小时”到“全天候”的延伸服务,从“分散办理”到“一门通办”的综合服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便捷服务,也实现了“智能化”和“人性化”的有机结合,“服务群众”和“规范管理”的共享双赢。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并投入使用自助便民服务超市163个,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政府所在地,实现了自助填表、自助照相、自助缴费、自助取证等应用,共办理居民身份证申请和发证业务104.8万件、累计服务群众19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