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玉溪市政协召开诉源治理专题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21/7/13 23:10:51
来源: 政协玉溪市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玉溪市政协召开诉源治理专题协商会,围绕上半年“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调研情况开展专题协商,市直有关单位、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行业协会和基层代表参加了专题协商会。会议由何雪峰副主席主持,社法委主任李长伟作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调研报告》的主题发言,参会委员、基层代表和玉溪师院法学院教授分别围绕六个方面议题提出了33条参考建议,市直相关部门到会领导逐一作了解答回应,并针对下一步工作落实情况作了明确表态。

      近年来,玉溪市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将司法触角延伸到社区、到农村、到基层,使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有效避免和减少矛盾的发生,将中央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有效提升了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实效。市政协在本次调研中,对全市在诉源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议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专题协商意见建议,通过专题协商达成了共识,取得了实效。

      何雪峰强调,一是要更加深刻认识加强诉源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加强各方面的力量统筹,切实做好全市诉源治理工作。二是要更加重视用民主协商的方式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搭建起各种对话交流、协商沟通的平台,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在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三是要在助力全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政协优势,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加快推进诉源治理聚合力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