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我省着力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21/7/20 23:21:40
来源: 云南日报

      日前,省消防安全办公室、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商务厅在昆明联合召开现场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研判火灾形势,就强化各相关单位主体责任、理顺监管职责边界、推动火灾防控措施落实等作出部署要求。

      据统计,我省共有113家面积达3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去年以来,我省部署开展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成立48支专家团队,对356名消防监督员、113名综合体管理人员开展集中示范培训,查处5494处安全隐患,并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建立综合体监管质效“红黑榜”,动态“晾晒”工作情况,有效提升了全省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以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为抓手,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精准治理,健全联防机制,合力防范化解风险,着力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各大型商业综合体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考评体系,推动实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要严格从业人员准入标准,落实全员普训制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要建强企业专职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建立与辖区消防救援站、周边单位消防力量之间的区域联防和应急响应机制,着力提高火灾扑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