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昆明两级法院执行局将推行执行事务接待制度直破“找法官难”问题

发布时间: 2021/9/14 23:44:43
来源: 云南法制报

      9月9日上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召开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局推行执行事务接待制度启动仪式。

      据悉,近年来,昆明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每到工作日,执行局办公区门口就挤满了案件当事人,有的是来交材料、有的是来查询案件承办人、有的是来询问案件进展情况、有的是来提交财产线索……然而,执行法官几乎每天都要外出执行,到现场调查核实线索、查人找物、处置财产,当事人到法院找不到执行法官、查询不了案件信息,对法院执行工作产生诸多不满。

      为有针对性地解决当事人查询案件难、找法官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检验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昆明中院执行局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法院执行局推行执行事务接待制度。

      该项制度要求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安排专人每天接待、固定接待时间地点、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等;要公开执行事务接待事项。通过法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张贴公告等方式将执行接待地点、时间、接待人员名单、联系方式、接待范围等事项公开并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要创新执行事务接待方式。各法院执行局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式,确保群众既能通过到执行局工作场所查询案件、联系承办人、递交材料,又能通过其他方式及时有效办理执行事务,并且确保各种联系方式的畅通。

      据了解,早在去年5月,昆明市西山区法院就设立执行事务中心,开设执行立案、初次接待、执行通知、网络查控、执行接待、信访接待、律师志愿服务窗口、执行案款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当事人进入事务中心后,根据需要办理的业务,如执行立案、初次约谈、执行接待等,即可在自助服务机上取号后前往相应窗口办理。

      一年来,该院执行事务接待工作做到“入门有人引,咨询有人答,材料有人收,办事有回音”,切实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司法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西山区法院与西山区司法局联合招募40名律师志愿参与执行工作。每日都有志愿律师在窗口值班,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作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协助当事人进行执行和解、执行调查、财产保全等。(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