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云南安宁:村规民约“让”出一条振兴路

发布时间: 2021/10/21 21:06:49
来源: 昆明日报

如今,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的入村道路,既宽敞又洁净,随时以令人赏心悦目的容颜迎接游人。而数年前,这里是一条拥挤不堪、杂物遍地、满是污泥的小路。

提到以前的村容村貌,村民张保友不禁皱起了眉头。“就说这条进村路,那时轿车都开不进来。”马车、拖拉机、收割机……各种各样的农具让原本就狭窄的道路更加拥挤,村民出行都受影响。“家家户户你占一点、我占一点,这路就没剩多少能走的地方了,村民经常因此发生争执。” 张保友说。在一次火险处置过程中,拥挤的通道导致消防车无法及时抵达,村民意识到,改变刻不容缓。

2013年,村集体会议决定,正式将“退让距离”纳入《县街街道雁塔村村民委员会村规民约》——“面临村间主、次干道的拆旧建新户,必须分别退让1.5米、1米,并按要求同邻里签订‘四至界线’无争议协议书”。规定问世,但执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我让了,别人不让,岂不是吃亏了?”面对村民的疑虑,身为党员的张保友率先站出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保友的家在“党建走廊”附近,以前那里只有一条宽1.5米至2米的小路,如今变成了一条宽3米左右的通道,还有一条可以同时满足党建、学习、休闲等多种需要的长廊。自“退让距离”纳入村规民约后,至今共有67户参与“退让”,总退让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

曾经无法通行的消防通道,如今不仅宽敞,还成了村里的主要景观道,与“青年之家”、文化礼堂相得益彰。“制定村规、党员带头,让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也改变了村民的观念,实现了从‘凭什么退’到‘我要退’的转变。以前村组干部找上门,现在村民主动找上门。”雁塔村党委书记赵刚说。除此之外,雁塔村还把闲置的100多栋老房子收回来,修旧如旧,结合村庄风貌提升工程,将村内巷道分类美化绿化,打造“一巷一花、一巷一景”,在空间格局和景观塑造上展现良好的生态环境。

拥有千亩梨园和慈云古寺的雁塔村,是昆明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实施的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示范村项目实验村之一。在乡土本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乡土文化,一方面坚持“党建+人才培养”,招募、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乡村CEO;另一方面不断建立健全校地合作机制,以“花巷雁塔”为代表,逐步打造一批大学生社会实践研学基地,为全国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载体,为乡村振兴提供智慧支持。

张保友说,2019年前,整个雁塔村环境脏乱、交通不便,短短几年内,便从一个传统村落变成了如今花香四溢的新农村。(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