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昆明法援事业持续推进“广覆盖”“高质量”

发布时间: 2022/1/5 22:03:11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下简称《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法律援助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该法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对法律援助制度予以确认,是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发展历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法律援助制度的新起点。

《法律援助法》的施行,对法律援助事业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昆明市法律援助工作现状如何?新法施行有哪些亮点,又将带来哪些改观?昆明市法律援助工作将如何发展?

“十三五”昆明法援惠及30万余人次

法律援助工作开展以来,昆明市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措施,强化制度保障。“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将法律援助列入“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2016年即作出规定,要求市、县(市)区级财政将法律援助经费全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要求加大政府购买公益岗位的力度,配齐配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20216月,昆明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为“十四五”期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昆明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于1998年,发展至今,全市共有法律援助机构15家。昆明市不断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在市、县、乡、村四级建成的184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均设有法律援助窗口或联系站(点),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工、青、妇、老、残等单位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173个,有注册法律援助志愿者301人。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共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34432件,惠及30万余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3亿余元。2021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再创新高,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数19959件,同比增长26.78%12348热线接听法律援助咨询50975次,同比增长22.73%

新法完善国家法治体系建设

目前,昆明市承担法律援助案件的除法律援助律师外,还有社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从全市层面看,经过多年建设,法律援助服务队伍尤其是律师队伍较为充足,目前需要解决的就是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实践告诉我们,经济发展越弱的地方越需要法律援助,可是这些地方偏偏缺乏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这就形成一种悖论,越需要的地方越缺乏。”昆明市法律援助专家委员会委员简琨益说。

“在法律服务面前,落下一部分人就是落下了所有人。”简琨益认为,法律援助是国家动用公权力来进行正义分配的事业。《法律援助法》是为了使法律援助工作适应新时期要求而进行的重要制度改革,新法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就是完成一种法律服务资源的宏观调控,为法律援助工作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动态良性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此外,简琨益还认为,《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后,司法机关乃至全社会的法律服务工作理念也将会发生巨大的转变,《法律援助法》的落地实施,将重塑整个法律职业的理念和工作方式,使法治建设更加具有人文关怀。

《法律援助法》从实践中来亮点很多

从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到经费保障制度,从法律援助服务的激励措施到提升法律援助水平的监督,从提升法律援助的质量到深化法律援助的服务内容,《法律援助法》作了全方位的、系统性的规定。

简琨益表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立法规定,除了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可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提供法律援助外,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也可按照《法律援助法》的规定开展法律援助咨询、代书等工作。

此次《法律援助法》将法律援助相关经费列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预算,“我认为,鼓励法律援助除了经济上的保障,还要从精神和职业发展上给予相关人员回馈,这一点在新法中也有体现,其中规定,对在法律援助中作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这些鼓励将大大提升法律援助者的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

“十四五”力争将法援延伸至中低收入人群

多年来,昆明市持续在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提升法律援助质量两方面发力。为了扩大援助范围,2016年,昆明市降低了援助门槛,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标准放宽为:城镇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5倍执行,农村按上年度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执行。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案件中需要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审查。

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活动,精准服务重点人群,将农民工、未成年人、少数民族、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列为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在全市开展农民工欠薪接访活动,畅通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未成年人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库,多举措维护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2021111月,全市共办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案件994件、未成年人1397件、老年人541件、残疾人111件、农民工983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10.39万余元。

“十四五”期间,昆明市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范围,力争将法律援助延伸至中低收入人群。如此一来,符合法律援助申请需求的人大大增加,势必需要更多的服务供给,更优质的援助服务。“如何保障法律援助的服务质量,《法律援助法》又对援助工作者作出了要求,比如对于一些疑难复杂案件中需要法律援助的,应当指派具有一定资历的律师担任辩护人。”简琨益说。

毫无疑问,《法律援助法》实施以后,法律资源分配不均衡是昆明市面临的一大问题。简琨益建议,可以对案件和人员两端的资源优化配置,借鉴法院“繁简分流”对案件进行难度细分,分配给不同水平的法律援助人员;同时对法律援助人员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跳开行政区划的限制灵活调配援助力量,以此来解决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使得统一政策落地以后出现执行上不平衡的困境。(记者 辛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