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昆明市官渡区:多部门共建诉前离婚纠纷风险联动排查及化解机制

发布时间: 2022/5/7 22:21:29
来源: 中共昆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协同官渡区妇联、吴井街道办事处及官渡公安分局吴井、曙光、菊华派出所共同签署《关于诉前联合排查风险及化解离婚纠纷的方案(试行)》,共建诉前离婚纠纷风险联动排查及化解机制。

该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提升家事案件审判质效,促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有效预防与化解离婚案件风险,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多部门协同共建。该机制由官渡法院立案庭、关上法庭、官渡区吴井街道办事处辖区内11个社区、官渡区妇联、吴井派出所、曙光派出所、菊华派出所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

突出诉前调解。官渡法院对官渡区吴井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离婚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填写《参与社区纠纷化解意愿调查表》,委派吴井街道办事处辖区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案件进行诉前调处,在7个工作日内对其辖区范围离婚纠纷进行风险评估及调解,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解决纠纷。

强调风险排查。吴井街道办事处各社区为离婚纠纷化解提供必要场所及办公设施等相关服务,并及时指派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及风险评估、排查工作。官渡法院可聘请社区工作人员为家事观察员,进行家事纠纷风险评估及调处化解工作。

坚持依法指引。吴井街道办事处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婚姻矛盾纠纷化解遵循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等原则,当事人有权申请调解人员回避,并明确社区调解员相关禁止性规则及救济途径、制作调解书规范、终止调解和登记立案条件等,确保调解工作依法依规有效开展。

加强司法实务培训。官渡法院定期对吴井街道办事处从事调解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司法所委派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法律工作者、区妇联委派对达成调解协议有帮助的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参与调解。

做好突发事件风险预防和处置。坚持按照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将离婚纠纷发生突发事件的风险分为一般风险和重大风险,风险等级应根据调处中的具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当事人填写《家庭情况调查表》,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逐案认真填写《风险防控排查表》,将案件风险评定为一般风险或重大风险。社区对于被评定为重大风险的纠纷或存在风险隐患的情形,及时向辖区派出所报备,由辖区派出所派员参与调解,保证调解过程安全开展,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