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筑牢法治思维 以问题为导向 狠抓法治建设考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 2022/5/9 19:46:21
来源: 中共临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接省委依法治省办反馈临沧市2021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存在问题后,临沧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之政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于202255日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相关工作。

坚决树牢法治思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好市委常委会学法、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同时,要把法治临沧建设作为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和骨干性工程来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挂牌整改反馈问题。要牢牢扛起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迅速召开临沧市2021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核整改落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问题引领破题,逐项对照考评反馈问题和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部署,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挂牌整治、验收摘牌”。同时,要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深挖各县(区)、各部门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本着彻查彻改的原则,认真整改,固基础、强弱项、补短板。要充分运用“督察、通报、约谈、考核、问责”等多种措施,加大整改督查力度,倒逼整改措施的落实,切实提升整改实效。

强化法治基础建设。要强化人员力量保障,落实专人统筹协调落实法治临沧建设各项工作,特别是行政复议等任务重、专业性强的岗位,根据工作需要配足配齐人员力量,确保任务与力量相匹配。开展法治能力素养提升活动,通过学法用法培训和岗位业务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广大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律人才“智库”建设,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考评管理等制度,为政府行政决策等方面提供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