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元谋:法治护航民族团结 法治推进民族进步

发布时间: 2022/6/14 18:35:37
来源: 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元谋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主动融入大局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加强民族干部培养,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司法行政系统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

在元谋县司法局的努力下,元谋县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入围“法治影响中国——礼赞祖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暨全国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第二批案例公示。

坚持高位推动,筑牢思想基础。元谋县司法局自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团结基本知识纳入党员干部、群众日常学习当中,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法律七进”,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八五”普法工作中,印发有关普法工作计划和通知,将推进法治建设特别是民族法规政策的学习纳入领导年度个人述职考核

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调解员队伍考核管理和培训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和司法技能培训,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民族法规政策,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各族群众信任、“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调整选聘村级人民调解员77人,配套建设成县、乡两级调解工作智能化、无纸化综合型服务平台,为了解决信息数据“采集难”“取证难”“重复录入”“录入率低”等实际问题,深入各族群众居住的村寨,开展现场采集指纹、电子签名,现场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并生成永久保存的案件电子卷宗,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调解服务。

依托主业主责,做好宣传教育。元谋县建成元谋县法治文化中心,在中心建设培训基地、配备专业工作人员,以培训、发放资料等方式,积极组织全县各族群众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元谋各族群众的知法用法水平。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宣传载体,制作《热坝说法》系列宣传教育专题片,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村组、县级各部门、中小学校收看创设农村普法“两中心一明白”机制,向各族群众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各族群众树立尊学、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成为“法律明白人”。

注重统筹协调,确保取得实效。以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积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纳入其中,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建设各民族和谐稳定、经济繁荣的生活环境,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元谋司法局以“法律七进”、基层法治创建为抓手,在元谋探索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枫桥经验”,建立起元谋基层矛盾化解的机制,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