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检察信息技术助力跨区域司法救助

发布时间: 2022/6/23 20:53:49
来源: 中共玉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元江县检察院在协助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张某某等三人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通过采用远程视频接访的信息化手段,成功实现远程视频答复。这是该县检察院首次跨省与外县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也是新时代检察技术工作的一次大胆尝试,以信息化技术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检察业务难题,体现科技强检、智慧检务的成果。

被害人李某某在厦门市海沧区打工期间,因交通肇事死亡,其近亲属张某某等三人向海沧区人民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而三名申请人户籍所在地位于云南省元江县,距离海沧区人民检察院2049公里。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检察官充分运用新的检察技术办案,采取线上沟通、线上办理的方式,主动了解当事人家庭生活状况,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快速开展救助工作。在该县检察院检察技术和控申部门的配合下,当事人最终快速取得了司法救助金。救助申请人激动地表示:“感谢国家和两地检察官,在防疫期间避免来回乘坐交通工具的风险,既节省了车旅费又节约了办事时间,真正体现司法为民、为民办实事!”

利用检察信息技术进行跨区域远程视频司法救助,不仅节约了办案成本,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办案效率,更解决了疫情期间办案难的问题,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得到了呈现,彰显了司法温度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