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玉溪红塔区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助力司法为民

发布时间: 2022/10/9 23:23:09
来源: 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2022年,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将“智慧法院”成果赋能审判执行工作,努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三位一体”智慧诉服 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

将诉讼活动拓展到移动终端,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形成一网通“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线下、网上、掌上“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极大提高了审判和诉讼服务效率。

科技助力“云上”庭审 提升服务群众本领

通过网上立案、网上调解、远程提讯、网上开庭等方式,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审执主业不“降档”,司法服务不“掉线”。通过“云南互联网开庭”智能庭审系统,推动无纸化办案全覆盖,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参与庭审。

数据互联保驾护航 集约化送达破解“送达难”

集约化送达平台的使用,能够第一时间实现办理案件的在线协查、邮寄送达等业务,整个送达流程全程留痕,极大提高了案件送达效率。2022年1-9月,集约化送达平台共收案超4000件,累计送达完结11000余人次,原告电子送达成功率达79%,平均送达时长3.72天,集约化送达模式助力审判质效提升已初见成效。

智慧警务再升级 落实警务安全保障

结合“六专四室”统筹推进智慧警务建设,逐步实现警务智慧平台互联互通,推广使用有效促进警务安全管理的功能模块,通过物防技防手段有效提升司法警务保障工作质效。在安检通道配备智能检测系统、访客机、X射线检测仪等设备,对来访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

探索司法大数据运用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依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对司法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关联分析和综合研究,从诉讼活动、司法案件中研判揭示经济发展态势、社会稳定形势、民生保障趋势,以“红塔法院之变”助推“红塔之变”,为全区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更加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贡献司法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