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云南,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关注云南依法治省工作,参与法治云南建设,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携手并进共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公正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正司法

玉溪政务服务“微改革”“微创新” 助力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22/10/27 22:02:54
来源: 中共玉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玉溪市政务服务部门坚持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为统领,将“需求侧”改革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对标先进,以“在政务上提速,在便民上提效,在服务上提质”为目标,探索实施政务服务“微改革”“微创新”,充分释放优化营商环境大能量。

开创“一窗办”服务新模式,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坚持流程再造,开展区域综合窗口改革,市级政务大厅分类设置了8个区域综窗,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也同步实施改革。2022年,全市“一窗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共受理71696件,服务效能提高30%以上。

开辟“直通车”反馈新途径,全过程破解营商环境中梗阻

线下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热线”,实行面对面、点对点沟通受理诉求,多渠道、广领域收集问题线索,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目前全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办理事项20件。线上主要是在政务大厅窗口设立进驻部门“局长电子邮箱”,政务服务单位主要领导运用“直通车”终端,实时查看反映的问题,随时批示交办。

建立“服务一线”发现问题新机制,全力度向顽瘴痼疾亮剑

一是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目前,30个进驻政务大厅的窗口部门制定了下半年“局长走流程”活动时间表,政务服务、公安、人社、医保、应急管理等市级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局长走流程”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21个;市政务服务局发现问题2个,及时推送服务窗口问题清单,限期进行整改。二是建立服务窗口一线发现问题通报整改机制。今年以来,约谈责任人5次,并将问题函告派驻单位。

推出“光荣榜”“曝光台”新利器,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今年以来,市供电局牵头实施的电水气全用户全业务线上联办改革、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牵头在全省率先推行“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便民服务“一门能办”等18项典型做法上“光荣榜”。及时对12345市长热线和群众反映“办不成事”的窗口问题在“曝光台”进行公开,倒逼窗口服务质量提升。

打造“不打烊”政务服务新平台,全领域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在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实施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周六“早市”延时服务改革,打造“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平台。自8月1日运行以来,延迟、预约服务累计办件超过2000余件,让办事主体时间减负。同时,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启动智慧政务“e·如意”自助服务终端建设,最大限度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

对标“最优效率”新要求,持续整改提升网办能力

今年以来,实施市级部门“好差评”系统改造和对接、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同源发布,配置“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80项,开设“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持续做好事项承接和本地化要素梳理完善工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创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体系,打造玉溪政务服务品牌

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两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目前,全市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基本完成挂牌,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乡级73项,村级46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从会用、能用向扩大应用转变;乡级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完成综合窗口设置,服务窗口标识不断完善,普遍建立“好差评”台账;村级便民服务站建立了政务服务代办员制度,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